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08 19:50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龙年春节将近,请问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面向海外侨胞开展了哪些庆祝春节的活动?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在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外交部积极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指导驻外使领馆春节前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慰侨专项活动,向海外侨胞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各驻外使领馆走访慰问困难侨胞,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同海外侨胞共庆新春。

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广大海外侨胞将继续发挥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心系桑梓,融通中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为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祝海外侨胞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法新社记者:巴基斯坦选举前夕发生两起爆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巴选举有何期待?

汪文斌:我们对巴基斯坦发生的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根除恐怖主义、实现社会安全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你提到巴基斯坦大选,大选是巴内政。作为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我们祝愿巴基斯坦大选顺利、平稳、安全举行。

 路透社记者:菲律宾国防部长命令军方增强在距离台湾不到200公里的巴坦群岛上的军队部署及设施建设,以增强菲领土防御能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和菲律宾是隔海相望的邻国,友好交流是中菲关系史的主流。远亲不如近邻,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应是邻里相处之道。

我想再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方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菲有关方面对此应有清醒认识、慎重行事,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避免被人利用、祸及自身。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阿塞拜疆现任总统阿利耶夫2月7日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将再次连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阿塞拜疆是中国的传统友好伙伴。阿塞拜疆总统选举顺利举行,阿利耶夫总统再次连任,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中方尊重阿塞拜疆人民的选择,愿同阿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法新社记者:台湾当局昨天宣布,已于今年从波兰成功引渡一名因涉嫌欺诈遭通缉的男子回台,中方有没有就此向波兰提出抗议?

汪文斌:中国台湾居民刘鸿韬涉嫌电信诈骗犯罪,中方依法向波兰提出了引渡请求,旨在打击犯罪和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完全合理合法。中方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一贯坚决反对酷刑,并在司法领域人权保障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欧洲人权法院所作判决和驳回波兰上诉申请之举有悖事实、有违公正、显失公平,相关判决毫无事实根据,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脚。加强执法司法合作、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国此前已与许多国家成功开展包括引渡在内的执法司法合作。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合作打击各类跨国犯罪,促进人员和经贸等领域往来。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敦促波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中波关系发展大局。

《中国日报》记者:据外媒报道,近日,土耳其检方又批准逮捕25名伊斯坦布尔教堂袭击案的嫌疑人,将以“参加恐怖组织”“故意伤害”罪名对其起诉。其中一名嫌疑人原为中国公民,已加入土耳其国籍,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东伊运”)和“伊斯兰国”有关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东伊运”(ETIM)又名“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该组织在中国境内外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是中国依法认定、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也是土耳其政府列名的恐怖组织。近年来,“东伊运”与“伊斯兰国”“基地”“俾路支解放军”等国际和地区恐怖分离势力加大勾连,持续策划对中国海外目标施袭,在有关国家和地区大肆参与实施恐怖活动,不仅严重威胁中国海外利益安全,也严重危害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有关报道再次表明,“东伊运”是危害严重的恐怖组织。打击“东伊运”是中方反恐核心关切,也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中方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对“东伊运”予以坚决打击,共同维护国际地区安全稳定。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未经处理水”发生泄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正在进行评估。这次事故再次表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无序等痼疾积重难返。日方有责任及时、全面、透明地公布事故信息,做出负责任的说明。日方排海计划长达30年甚至更久,日方能否确保在未来的排放管理中做到安全可靠,福岛核污染水净化装置和排海设施能否长期稳定有效运行,我们有理由对此感到担忧,要画一个巨大的问号。

此次事故也再次凸显建立长期有效国际监测安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敦促日方以严肃认真态度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切实防止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法新社记者:美国司法当局星期二逮捕了一家公司的工程师Gong Chenguang,他出生于中国,但已于2011年成为美国公民。你对他被捕一事有何回应?你了解这位工程师所做的事情吗?

汪文斌: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北京日报》记者:7日,“五眼联盟”网络安全机构联合发布网络安全警告称,受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组织“伏特台风”潜入美多个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网络,中国正为发动破坏性网络攻击做准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坚决反对美国等“五眼联盟”国家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去年5月,“五眼联盟”就曾抛出类似报告,抹黑中国。时隔不到一年,“五眼联盟”再次上演抹黑中国闹剧的续集,仍然是粗制滥造的“伪劣产品”。

“五眼联盟”一再抹黑中国,无非是为了掩盖“五眼联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情报组织、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帝国”的基本事实。美国建立了庞大的网络武器库,从斯诺登披露的“棱镜”计划,到美媒曝光的“拱形”计划,从影子经纪人曝光的“方程式”,到维基解密曝光的“穹窿7”,都是美国网络武器的典型代表。这些网络武器可能对全球关键基础设施和各国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破坏。

中国网络安全机构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发布多份涉美网络安全报告,包括昨天发布的两份最新报告。这些报告揭露了美国政府是如何将全球关键基础设施置于巨大风险之中,成为网络空间风险挑战的“万恶之源”。美方至今还欠世界各国一个交代。

中方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中方四年前就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以及利用其从事危害他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如果“五眼联盟”真的想要维护网络安全,欢迎他们加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五眼联盟”散布“中国网络攻击”虚假信息的闹剧下步怎么演,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发表农历新年致辞,向全球华人恭贺新禧。他表示,今年农历新年首次登上联合国节庆日历,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和全球进步的坚定支持。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今年春节是联合国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之后的首个春节。在农历甲辰龙年到来之际,很多外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以致电、致函等多种方式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除了你提到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之外,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印尼总统佐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突尼斯总统赛义德,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匈牙利总统诺瓦克,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古巴革命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和古巴总理马雷罗,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和总理古纳瓦德纳,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等也向中方表达了节日祝福。

外方领导人普遍表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新希望,中国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外方领导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中国人民真诚、善良、热心的传统美德在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中不断升华。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相信龙年的中国将以力量、智慧和创新精神继续全面开拓进取,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

我们对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祝福表示衷心感谢。

春节既是中国人民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也是全球同贺的国际假日。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愿继续深化同各国友好合作与交流互鉴,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

春节期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2月9日(周五)休会,2月19日(周一)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将照常接受记者传真、电邮或微信提问。

龙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祥龙昂首,万象启新。在此,我们给参加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各位中外记者朋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外交的朋友们拜年!

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为向世界讲述客观、真实的中国故事付出的辛劳和作出的贡献!

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我们龙年再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